慕辛

常进冷圈
墙头太多,基本不挑食
爱爬墙,动漫、小说、影视、游戏、真人CP都吃
竹马竹马最爱

错字(空白无差)

    从大唐回日本后,空海越来越喜欢书法。
    空海写得一手好字,特别是草书。 他归国前,去了一次白居易的家里,墙上依旧挂满了纸,但这次上面不再是贵妃,而是他的诗。白居易倒了一杯酒,一口饮下,然后又倒了一杯。他难得地不说话,空海也没有说话,只是看着他一杯接一杯地喝。
    窗外下起了雨,起了风,夹带着泥土与青草的气息。
    "你们和尚真的有感情吗?"白居易突然问。
    "佛家最讲慈悲,无感情如何慈悲?"
    白居易看着他,笑了起来:"对,你说得对,你们爱这世间万物,爱这芸芸众生,但是空海,你们会爱一个人吗?"
    空海不答,这次他的嘴角不再微微上翘。
    "爱与悲悯并非一物。"白居易叹息道,"我曾追寻贵妃倩影多年,自以为早已明白爱为何物,但时至今日才明白,爱是妄念,爱是执迷。"
    "阿弥陀佛"空海轻念佛号。
    "空海你懂爱吗?"白居易再次问道。
    空海却避而不谈,拿起了桌上的笔,蘸了蘸墨说:"乐天,我为你写幅字吧。"
    白居易有些恼了:"我这墙上全是你的字,不需要!"
    空海没有理会他,自顾自地摊开纸,写了四句诗。
    白居易耐不住好奇,探头看去:
    "离离原上草,一岁一枯荣。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。"
    这是他的《赋得古原草送别》。
    一瞬间,离情别绪溢满胸腔,加上酒意,竟感到眼眶发涩,他本就是如此感性。这本是他科举考试时写的应试诗,没想到今时今日应了景。
    写完这四句,空海却没再继续写下去。他提上空海的名字,却连诗的题目都没写,更别说白居易了。他环顾一圈,找到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,把诗贴了上去。
    "空海,你这首诗还没默完呢,后面还有!"白居易一头雾水,连忙阻止道。
    "不,这就是我想写给你的。乐天。"空海看着他,笑着说道。
     "你这和尚。诶,你怎么还错了个字?你这礼物也太敷衍了吧!算了算了,你都贴上了,就这样吧。"
    那是空海写给白居易的最后一幅字 。
    后来他成了名冠日本的大师,他的字也是千金难求,他喜欢写唐诗,尤其是白居易的诗,但他从没送过人 。
    又一次一个信徒问他:"弘法大师,何为爱?"
    他的眼中起了一丝涟漪:"有人曾说过爱是妄念,爱是执迷。但我认为爱是慈悲,我佛慈悲。"
    信徒又问他:"大师你可曾写过错字?"
    "当然写过。"他说。
    信徒大悟道:"原来弘法大师也会写错字,这世间果真没有完美无暇的人。"
    他笑而不言。
    他当然也写过错字,那也是他一生中唯一的错字,他也有妄念,他也有执迷,而这妄念与执迷正如古原上的野草,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。

注:日本有句谚语,弘法的笔也会出错,意为智者千虑,必有一失。弘法即空海。对佛家没有研究,全是瞎扯。
   

评论

热度(9)